手指湖产区印象

  手指湖(Finger Lakes,又名五指湖)位于美国纽约州中部,由11个大小不一南北走向的湖泊构成,因其狭长形如修长的手指而得名。这次作者参观了手指湖区最深的湖塞内卡湖(Seneca)及其附近的几个精品酒庄,遇见了不少有趣的人和事。


 
文 王世清 编 Roger 设计 DEVIL
 
手指湖简介
 
  手指湖AVA成立于1982年,目前有130多个酒庄,9393英亩种植面积,主要分布在库克湖(Keuka)、塞内卡湖(Seneca)、卡尤加湖(Cayuga)三个大湖边的斜坡上。湖边的斜坡有利于春夏两季葡萄生长期空气流通和排水,冰川凿成的大面积的清澈无污染的湖水,对湖区所处的大陆性气候起着温和的调节作用。春天,温度缓慢升高,葡萄藤推迟到5月才发芽,避过了早春的霜冻,秋天凉爽的气温变得温和,从而延长了葡萄的生长期,葡萄可以缓慢地成熟。手指湖区处于纬度42.2-43度之间,葡萄种植得益于北部的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和手指湖共同的湖泊效应,葡萄酒的风格也与湖泊息息相关。
 
  当地种植的葡萄品种丰富多彩,当地品种占一半,欧洲品种和杂交品种各占23%。欧洲品种以国际流行品种雷司令(Riesling)、霞多丽(Chardonnay)、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黑品乐(Pinot Noir)为主。近年来,该产区以高品质的冷凉气候下的芳香葡萄品种而闻名,特别是雷司令的精彩表现,吸引了世界葡萄界的关注。
 
 
手指湖初印象
 
  手指湖(Finger Lakes,又名五指湖)位于美国纽约州中部,由11个大小不一南北走向的湖泊构成,因其狭长形如修长的手指而得名。200万年以来,由于地壳运动,慢慢消融的冰川的侵蚀,形成众多的湖泊和美丽的峡谷。如今,手指湖区是纽约州最大的葡萄酒产区,区内美酒飘香,精致的酒庄点缀着湖天一色峡谷瀑布的画卷,也是摄影师艺术家栖息的地方。
 
  而该产区的葡萄种植历史可追溯到1820年左右,因为欧洲品种在当地种植失败,早期的种植为杂交品种。上个世纪60年代,来自乌克兰的葡萄种植博士Dr. Konstantin Frank相信,欧洲品种种植失败并不是因为当地寒冷的气候,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砧木,他的研究表明可以在寒冷的气候条件下种植更优雅的欧洲葡萄品种。1962年,Frank在库克湖建立了自己的酒庄,迅速以精彩的雷司令而闻名。从此,欧洲葡萄品种在美国东北部落根,引发了手指湖地区葡萄酒业的一场革新,也为纽约州成为优质白葡萄酒和传统酿造法起泡酒的知名产地奠定了基础。上世纪90年代,家庭式小酒庄集中出现在库克湖(Keuka)、塞内卡湖(Seneca)、卡尤加湖(Cayuga)三个最大最深的湖周围,使当地葡萄酒业的蓬勃发展。每个酒庄都把雷司令作为重点品种,平均每个酒庄出产2-3款不同风格的雷司令。提到雷司令,人们自然想到德国,手指湖葡萄酒联盟主席Bob Madill解释道,手指湖的气候和生长环境与德国、奥地利、阿尔萨斯和华盛顿州这些主要雷司令产区非常不同,这里拥有复杂的地理条件,葡萄园坐落在湖边冰河作用形成的页岩和石灰岩土壤的斜坡上,面向东或向西,离湖有不同的距离和高度,这些都有利于雷司令葡萄酒展现出自己的特色和表现力。

 
  9月,我来到纽约州的日内瓦小镇(Geneva),手指湖区的走访开始了。日内瓦小镇坐落在塞内卡湖北部,因湖景秀美类似瑞士的湖边城市日内瓦,最早的居民便以此命名。静逸的小镇只有13000人口,每年夏、秋两季吸引着众多到湖区旅游休闲的人们。我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地拿着相机到小镇上的城堡酒庄Belhurst,Belhurst城堡建于19世纪,是一座罗马式石头城堡,不仅包括酒庄,还是个城堡酒店和餐厅。品酒室在一楼,古典的装饰颇有些岁月的感觉。我品尝了雷司令(Riesling)、霞多丽(Chardonnay)和灰品乐(Pinot Gris),清新爽口,优雅细腻是这些酒带给我的第一印象,拿着杯子到湖边的花园里,晚霞映红了湖面,湖中一群水鸟在尽情嬉戏,一口清冽的美酒洗去旅途的劳顿,味蕾也活跃起来,不禁对第二天环塞内卡湖的酒庄行充满了期待。

 
Fox Run酒庄的波特情结
 
  塞内卡湖是手指湖区最深的湖,最深处达188米,风光清新优美,湖的东西两侧散布着约63家酒庄。Fox Run Vineyards位于塞内卡湖西侧,是当地一个家族管理的精品酒庄,在1990年成立时,是塞内卡湖西侧第一家酒庄。庄主Scott Osborn在1993年接手酒庄后,坚持尽少干预,保持土壤和塞内卡湖水自然的生态系统。最初学习国际政治的Scott Osborn大学期间游历非洲、亚洲和欧洲,毕业后在加州从事房地产行业时,对葡萄酒发生了浓厚兴趣,进而投身于葡萄酒行业。1986年他回到东部,发现手指湖区非常适合酿造冷凉气候下风格精致的葡萄酒,1993年他与拍档Andy Hale一起拥有了自己的酒庄,自己同时担任酿酒师。1995年,他聘请了曾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工作的酿酒师Peter Bell,相同的酿酒理念让他们相信Fox Run可以酿造出杰出的葡萄酒。
 
  9月正值采收季,酿酒师Peter在车间里忙得不亦乐乎,2013年的酒还没完全装瓶,又要为即将到来的采收提前准备车间里的设备。Peter戴着眼镜,颇像个学者,说起话来,语速飞快。听他作了简单的介绍后,就开始跟着他品酒,从不锈钢桶里放出的酒,未经最后的澄清,香气和口感更浓郁复杂。一款雷司令清爽明快略带矿物味,另一款明显厚实些,充满热带水果果香和奶油味。Peter说明,来自两块不同位置的田,有着不同的土壤和微气候,用不同的方法来酿造,可以反映出酒庄特有的风土条件,“葡萄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它要成为什么样风格的酒,我只要听从它们的个性,把它们反映出来。”而雷司令这个品种可以反映土壤细微的差别,每个地块都会有不同的风格。正是他的这种理念,让酒庄出产多个系列不同风格的酒,从白中白起泡酒(Blanc de Blanc)到波特系列,葡萄品种从流行的霞多丽、雷司令、黑品乐、美乐(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到不多见的莱姆贝格(Lemberger)和塔明内(Traminette)都有。
 


 
  在酒窖里,我惊奇地发现几排橡木桶的波特酒,Peter教我用金属管子从橡木桶中打酒,居然尝到用品丽珠酿的波特酒,品丽珠的口感改变了,酒体变厚重了。另一款,用赤霞珠酿的 茶色波特(Tawny Port),橡木桶陈酿7年,酒液黏稠,演化出干果、烘烤、巧克力、皮革等复杂香气,令人惊艳!如此浓郁风格的波特酒很难和手指湖联系在一起,原来Peter在澳大利亚学习和工作期间,有丰富的波特酒酿造经验,刚到Fox Run酒庄工作时,庄主Scott建议他酿一小批试试,结果效果非常好,于是他们扩大了波特酒的项目,在市场上拥有固定的消费群。
 
  9月正值当地葡萄酒联盟组织的为期一个月的雷司令发布活动,游客纷纷开车前来品尝新发布的上一年的雷司令……酒庄的展示室是主要销售点,90%的酒是在纽约州和周边的州消费的,少量销到加拿大和欧洲。尝试了2013年的雷司令后,一款独特的塔明内甜酒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塔明内是琼瑶浆(Gewürztraminer)的杂交品种,还是第一次尝试:浓郁的蜜桃、荔枝香气讨人喜欢,口中饱满的蜂蜜干果味,尾韵持久,酸甜平衡。我以为是晚收葡萄酿的,可我猜错了,是Peter用波特酒的方法酿的,酒精度20%,可是我口感上感觉不到酒精度那么高。Peter笑了,说:“当一款酒的酸度、甜度、酒精和风味完美平衡时,即使酒精度很高,也不会显得突兀。我把你的评论当作夸奖了!”拿起酒瓶看看酒名,酒标上写着不认识的“Hedonia”,字典里也没有,原来是Peter的创意,这个词来自医学名词“Anhedonia”, 意思为“快感缺乏”,他去掉了前缀,意思便是“快乐”。我忍不住说:“原来酿酒师不仅要酿酒,还要创造词汇啊!”在场的Scott和Peter 都笑了—我记住了这样一位创意酿酒师。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