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大利亚巴罗萨深度游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南澳大利亚巴罗萨产区世界闻名,游客到访除了参观多个世界知名的酒庄,也可以到不同类型的餐厅品尝各种美食,由小餐馆到高档餐厅应有尽有,更有不同的葡萄酒节庆可以参与其中。但其实巴罗萨还有很多不为人熟知的一面,能让你的巴罗萨之旅变得不再平凡!
 
Barossa is a world-renowned wine producing region, which tourists can enjoy themselves by visiting the cellar doors of different world-famous wineries. They can also find all kind of cuisine from small bistro to fine dining restaurant. But Barossa actually holds many unique places and characters which is less well-known nevertheless could definitely turn your trip from ordinary to extraordinary!
 
 
  熟知巴罗萨的人都应该知道,该产区由1842年开始到今天已拥有超过175年历史,带有浓厚和独特的美食文化及传统。经超过六代人定居于此,发展出超过550个葡萄种植者和170个酒庄,成为了一个成熟的葡萄酒旅游地区。最有名的葡萄品种除了西拉和雷司令外,其他品种如马塔罗、赤霞珠、歌海娜和赛美蓉的品质也在日益进步中,令巴罗萨成为世上最大和最成功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产区的葡萄酒旅游业已变得相当成熟,游人可以随意到访各个世界级著名酒庄,例如奔富(Penfold)、翰斯科(Henschke) 和托布雷(Torbreck) 等的门市品尝各款红及白葡萄酒。寻找餐厅亦不是难事,你可到价格相宜的小餐馆品尝一顿充满本土风味的小吃,也可以到高档餐厅来一个国际美食配搭高级葡萄酒的美馔之夜。
 
巴罗萨老藤与它的葡萄园
 

  在1842年德国和英国人移居巴罗萨时,将欧洲多种的葡萄品种带到这里,使这些原生的葡萄树幸运地避过了1860年代在欧洲大规模暴发的根瘤蚜虫之灾,加上澳大利亚严谨的检疫隔离政策,使巴罗萨今天仍拥有数个不同葡萄品种的老藤葡萄树。
 
  所以如果你已不是第一次到访巴罗萨,就一定要比只到访门市更深入,试试参观不同的葡萄园与这些被认为是世上最老的葡萄树。在这些树旁一边品尝该老藤的葡萄酒,一边和酿酒师或庄主交流心得,绝对会让你觉得不枉此行。以下就和大家介绍四个酒庄,它们分别拥有一种葡萄品种的老藤葡萄树,如有机会一定要预约参观和品尝这些葡萄树酿造成的酒款。


 
  第一个酒庄就是Cirillo 酒庄和它的 Cirillo Grenache 1850,葡萄品种属于歌海娜,在1848年种下,树龄超过170岁。葡萄园里的老藤都被庄主打理成一个个藤篮的模样,整齐排列在葡萄园中,非常有特色和适合打卡留念。下一个酒庄名为Hewitson 酒庄,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可能是世上最大年纪的马塔罗葡萄树,1853年种植在Hewitson的Old Garden葡萄园至今已有166年,但仍能生产出美丽的葡萄作酿酒之用。接着可以到著名的Penfolds酒庄,一尝它的Block 42 Kalimna Cabernet Sauvignon。此酒款非常罕见,因由1953年至今只酿造了6个年份,最新年份在2004年生产,用的当然是Penfolds酒庄在1888年于Block 42葡萄园中种下的老藤赤霞珠。
 
  最后当然不能少了巴罗萨最有名的葡萄品种西拉,Langmeil 的 The Freedom 1843用上了超过175岁的西拉老藤葡萄树酿造,酒款因产量很低所以只能限量发售。有机会一定要到这四个葡萄园参观,一定会比参观门市得到更独特的体验!
 
彼德利蒙酒庄Peter Lehmann Wines 四十周年
 


  除了参观这些世上独一无二的老藤葡萄树外,当然还有很多值得大家到访的酒庄,这些酒庄除了酿造品质卓著的葡萄酒外,酒庄本身也有着引人入胜的故事,使人在品尝美酒外还可能学到一些人生的道理,而彼德利蒙酒庄(Peter Lehmann Wines)正好就是这样的一个酒庄。
 
  酒庄在巴罗萨属于传奇级别,原因除了因为它持续酿造出世界级的葡萄酒外,酒庄成立的过程亦非常特别。创立人彼德利蒙先生在成立自己的酒庄之前其实已是另一家著名酒庄 Saltram 的首席酿酒师,而他主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向独立葡萄农购入大量葡萄作酿酒之用。所以这个工作岗位亦让他和很多巴罗萨产区的独立葡萄农建立起有如手足兄弟一般的深厚关系。可惜在1979年,因葡萄酒市道困难令到酒庄决定停止购入葡萄酿酒,但这决定亦使葡萄农生计出现严重的问题。而作为首席酿酒师的彼德利蒙先生为了信守自己对葡萄农许下的承诺,和酒庄斡旋无效后决定辞去自己的职位,到处筹集资金去成立自己的酒庄,继续购入葡萄来酿酒以帮助葡萄农的生活。
 
  这个信守承诺的举动不单救活了一众葡萄农,亦赢得了他们的忠诚,所以在往后的数十年他们都愿意无条件追随彼德利蒙,成就了彼德利蒙和酒庄传奇故事的诞生。时至今天,超过130个葡萄农仍然和彼德利蒙酒庄保持着当年的密切关系,适逢酒庄40周年,酒庄现时的拥有者John Casella 就决定以酒庄初建立时的名字Masterson推出一款限量版酒款以纪念始创人和他的传奇。
 
  Peter Lehmann Masterson 只选用和酒庄有密切关系的葡萄农里品质最超卓的单一葡萄园酿造。酒款的目标是为了体现巴罗萨这个产区的优点和精神,亦代表着酒庄和葡萄农之间40年里的一点一滴。如果没有这种深厚的关系,酒庄的酿酒师根本不可能在产区里随意选择出最美好、最有深度的葡萄来酿成这款独特的葡萄酒。2015是该酒款的起始年份,限量只生产1000支1.5升装,价值高达2000澳元一支!选用了单一葡萄园Hammerling 葡萄园种植的葡萄酿造,酒体饱满但不失优雅细致的口感。带有浓郁和成熟的黑果如蓝莓,伴随着矿物、茴香、香草、香料、咖啡豆等的味道,结尾悠长并有着平衡的酒体结构,是一支可完美表达出彼德利蒙先生当年对酿酒的本心和坚持的葡萄酒。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