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意大利复兴:古老品种萌发新芽

意大利拥有众多属于其本土的葡萄品种,在过去的这些年里,受到市场趋势影响,不少意大利酒庄大量引入国际化品种酿造适合国际化口味的葡萄酒而忽略了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宝贝”。可喜可贺,现在,意大利的酒农们意识到保护并发扬他们原有的这些带有历史沉淀感的葡萄品种有着革命性的意义,也是他们能够把意大利个性传承下去的使命,因此,不少特别的品种开始被重新种植重新酿造成口感独特的美酒。

 

佩科里诺(Pecorino)

史料记载,20世纪的意大利被各种虫害、战争与经济危机影响,以致当时的葡萄种植环境发生了改变:虽然桑娇维赛(Sangiovese)和巴贝拉(Barbera)的种植量不断上升,但一些稀有品种却面临绝种,当中白葡萄更为甚之,如皮埃蒙特(Piemonte)的阿尼斯(Arneis)和迪莫拉索(Timorasso),托斯卡纳(Tuscany)的白卡内奥罗(Canaiolo Bianco),马尔凯(Marche)和阿布鲁佐(Abruzzo)的佩科里诺(Pecorino)。

后来,人们在意大利的马尔凯地区(Marche)的狭窄峡谷中发现了这种属于当地的古老品种,便把它重新扶持起来。现在,佩科里诺拥有两个DOC分级,一个是奥菲达(Offida DOC),另外一个是菲勒诺(Falerio dei Colli Ascolani DOC),以及在阿布鲁佐和马尔凯IGT级别。

佩科里诺有着丰满的酒体,酸度适中,带有浓郁的黄色水果、生姜、白胡椒、香料和坚果的气息。奥菲达的佩科里诺有着光亮的黄绿色,带有特别的苹果、香蕉和淡淡的香草气息,这种精致而愉快的充满花香果香的气息令人赏心悦目。爽脆的口感,优质的酒质,是海鲜、烩饭尤其是羊奶奶酪最好的搭配伙伴。

 

普米迪沃(Primitivo)

文| Anny Chen

美国人说,意大利的普米迪沃(Primitivo)其实与他们的仙粉黛(Zinfandel)很接近,但普利亚(Puglia)的葡萄农会骄傲地告诉人们,仙粉黛在19世纪才出现在美国,而早在18世纪普利亚的牧师唐菲利波(Francesco Indellicati)已经选择了在这片土地上耕种这个葡萄品种,并命名为Primitivo。

很长的一段时间,普米迪沃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关注,在曼度里亚产区(Primitivo di Manduria DOC)的生产者曾经把它打造为干红葡萄酒,甜酒和开胃酒,但并没有获得太大的成功。几年后,在焦亚德尔科尔产区(Gioia del Colle DOC)的生产者决定挑战这个葡萄品种,大力提升它的品质,要打造出突出其个性的优质葡萄酒。

普米提迪在普利亚大区内不同的产区有着不同的表现。来自曼杜里亚的普米迪沃带有口感复杂与余韵绵长的特征,特别是培植在爱奥里海边(Ionian Sea)的葡萄。焦亚地尔科尔(Gioia del Colle)和周边一些城市由于特有的微气候条件和充满钙质的黏土与石灰岩底层,使得那里的普米迪沃有着优雅与突出的品质,而且陈年潜质惊人。布林迪西(Brindisi)与莱切(Lecce)地区的普米迪沃则口感细腻,有着优良的平衡度与结构。

 

琼瑶浆(Gewurztraminer)

文 | 王丹 编辑 | 蔡子

Gewurztraminer,大部分人很难记住这长串又生涩的英文,但它有一个非常好听的中文名字“琼瑶浆”—琼浆玉液,带着独特而浓郁的芳香气息,俗称第一眼美女,容易讨喜也让人难忘。玫瑰、荔枝香气,让人在口中寻找着甜美滋味,喝起来有些肥腻圆润,特别是当酒中残糖量偏高时。追根溯源这位凡间的天使来自何方?

早在1000年前就存在琼瑶浆酿酒的记录,它起源于意大利北部上阿迪杰(Trentino-Alto Adige)产区一个名为“Tramin”的村庄。“Traminer”是从13世纪开始在德国广为流传的名字。法国阿尔萨斯地区在中世纪就有琼瑶浆的种植记录,而在1870年左右琼瑶浆才被加上了Gewurz的前缀,意思是“充满香气的”。这款葡萄的香气千娇百媚,具有极高的辨识度如玫瑰花苞、丁香花、荔枝以及热带水果等气息,正可谓“闻香识女人”,它给人带来无限遐想的空间。它曾经有一段长时间险些销声匿迹,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上阿迪杰的酒庄开始探索和使用新技术,通过空气压榨机和冷浸渍等技术来保留葡萄酒的新鲜果香。直到今天,琼瑶浆成为了意大利最受追捧的葡萄品种之一。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