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意大利复兴:古老产区焕发青春



上阿迪杰

编 | 蔡子 文 | 王丹

在耶稣降世为人之前,雷蒂亚人(Rhaetian)已经开始使用木桶来酿酒。当第一条阿尔卑斯北路“通往克劳迪娅·奥古斯塔”修建完成后,朝圣者和商人们带到上阿迪杰的不仅是有关酿酒方面的新知识,同时他们也带回了改进的葡萄种子。从公元8世纪开始,法兰克和巴伐利亚的修道院开始收购气候宜人的上阿迪杰葡萄园,并且根据原始村庄命名为“Potzner”(Bozen/Bolzano)和 “Traminer”(Tramin)。上阿迪杰酿酒技术的发达主要是在哈布斯堡王朝时期,葡萄品种数量与日俱增,雷司令和勃艮第的品种引进到上阿迪杰,后来不幸的是根瘤蚜虫害扩散到这里。从1980年起,上阿迪杰开始关注现代化工艺和对品质的追求,因此酿造技术随之发生了突飞猛进的改进。上阿迪杰坐落在奥地利、瑞士和意大利三国的环抱中,使这里成为了一个文化的熔炉,德国和意大利文化各占据半壁江山。这个地区展现出的魅力在于多元的葡萄酒文化与传统风格的碰撞与冲击。上阿迪杰葡萄酒独树一帜的风格在市场上也愈发流行起来,流行的风潮从意大利本土扩散到整个欧洲。

上阿迪杰是意大利最小的葡萄种植产区之一,但是地理位置的优势让它成为了一颗多面钻石在不同的角度下光彩熠熠。上阿迪杰北部倚靠在阿尔卑斯山脚下,葡萄大部分生长在陡峭的山坡上。南部葡萄园主要以地中海式气候为主。大约5000位葡萄农在将近5300公顷多种地形气候和土壤的葡萄园工作,由于海拔落差从200米到1000米,也使这里可以产出高品质的葡萄酒。纵观意大利著名的葡萄酒奖项Gambero Rosso三杯奖的评级中,上阿迪杰战胜了托斯卡纳、皮埃蒙特等著名大产区,成为最多拥有三杯奖的明珠之地。

在上阿迪杰葡萄酒的背后蕴含着传统的种植方法和对风土条件的尊重。虽然意大利葡萄酒近些年在世界葡萄酒舞台上非常活跃,但上阿迪杰并没有卷入到市场的洪流中,而是真实地用葡萄酒表达着当地的风土条件。上阿迪杰带着矿物风味和清新风格的白葡萄酒也成为意大利出品最好白葡萄酒的产区之一,同时,一些当地特色品种如Shiava, Lagrein也正开始走向复兴之路。


 

普利亚

编、文| Anny Chen

普利亚地区有着优质的葡萄种植基础,它有着悠久的葡萄酒文明,良好的风土地貌和各种独特的葡萄品种。普利亚地区的酒庄有着自己的种植与酿酒哲学,为当地的经济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普利亚位于意大利东南部,古称“阿普利亚濒亚得里亚海,北起加尔加诺岬,南至圣玛丽亚迪莱乌卡角,包括巴里、布林迪西、福贾、塔兰托与莱切等省。首府塔兰托,这个地区以石灰岩台地为主。最高点科尔纳基亚山,海拔1151米。沿海平原狭窄,唯南北两端稍宽。气候干燥,农田主要靠灌溉为主。葡萄一直是这个区域的重要资源,希腊人当年来到这个地方,把其称之为“葡萄之乡”,它是意大利南部最重要的产区之一。其多样化和不循规蹈矩的葡萄种植方式走在了意大利南部的优质葡萄酒的前沿。20年前,普利亚的葡萄酒多数被整批运往北方进行调配,曾经被成为“欧洲酒窖”。

过去的一些年里,受到其他明星产区与经济的影响,普利亚葡萄酒曾经淡出过人们的视线一段时间。现在,这个这个活遗产产区正在迎接新的挑战,要克服全球危机的影响,并为经济复苏做好准备。当地的五个重要的葡萄酒生产商以鲁宾奴酒庄(Tenute Rubino)为首,还包括Cantine Due Palme, Conti Zecca, Candido and the Consorzio Produttori Vini di Manduria联手组成了“普利亚优质葡萄酒联盟”,共同提高本地的葡萄种植、市场推广、质量管理等水平。现在,普利亚的葡萄酒已经被销往英国、日本、中国、意大利、欧洲、美加等超过30个国家,并获得了很高的美誉度。

普利亚位于意大利东南部,古称“阿普利亚濒亚得里亚海,北起加尔加诺岬,南至圣玛丽亚迪莱乌卡角,包括巴里、布林迪西、福贾、塔兰托与莱切等省。首府塔兰托,这是一片非常美丽的土地,有着丰富的文化和悠长的历史。这个地区以石灰岩台地为主。最高点科尔纳基亚山,海拔1151米。沿海平原狭窄,唯南北两端稍宽。气候干燥,农田主要靠灌溉为主。奥凡托为本区重要河流,农业在这里居重要地位,葡萄一直是这个区域的重要资源,希腊人当年来到这个地方,把其称之为“葡萄之乡”,它是意大利南部最重要的产区之一。其多样化和不循规蹈矩的葡萄种植方式走在了意大利南部的优质葡萄酒的前沿。

这个产区天气炎热,日照充足,让葡萄得以充分的成长,因此所酿制出来的葡萄酒酒色较深,口感丰厚、单宁圆润。这个区域有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土产葡萄品种纳科阿马卢(Negroamaro),意思是“黑且苦”,颜色较深。而黑马瓦西亚(Malvasia Nera)、蒙达普奇亚诺(Montepulciano)和皮米迪沃(Primitivo)都是这个区域的常见葡萄品种。现在,这些葡萄品种已经不再被当成遥不可及的葡萄分类学研究对象,更多地是被当地酒庄开放新的领域,发掘新的土壤,以最先进的技术水平提高其质量,并促进周边城市发展的新动力。这个产区的葡萄酒值得期待。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