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展“小白”行动指南(三)

  昨天参观了德国Prowein 酒展,今天继续带您走进葡萄酒展“小白”行动指南(三),下面就跟随本刊编辑Emily逛逛国内糖酒会吧!



糖酒会,穿过大半个中国去喝你

文、编:Emily

  出租车经过人民北路一段的时候,堵了半个多小时,大街上熙熙攘攘的全是人,我问司机平常也这样吗?师傅懒洋洋的说:不是啊,每年只有糖酒会的时候才这么乱。马路一侧的电线杆上挂着“新食品招商”的大红横幅,很多年轻人或蹲或坐的倚在车道护栏边,我猜想他们大多是出来兼职的大学生,晌午日头正足,稚嫩的面孔看上去精神不济,甚至眼神里流露出些许茫然。一队举着写有“陈家婆” 宣传牌的人们“浩浩荡荡”的走过,另一队齐穿绿色衣装的人们紧随其后,牌子上的照片看不清是酸辣粉还是牛肉面。路边散乱了不少这样的宣传牌或纸板,顿然觉悟,自己来成都参加的这个糖酒会不只是葡萄酒和烈酒,还有食品、调味品、食品机械包装的展览,或者换个说法,葡萄酒只是糖酒会的一小部分,但每年依然有很多酒商和业内人士乐此不疲的穿过大半个中国来参加。

全宇宙人民都来成都赶集了

  以往谈话时,习惯性的在“糖酒会”前面加上“成都”二字,在泱泱天府之国经历了几天人海沉沦后,暗叹人家名字前面一直挂着的“全国”两字真真实至名归(今年春季展的全称是“第92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东道主成都早在本月20号就开始沸腾了起来,这沸腾并非季节变换,温度上升,而是因为人多!套用微信上调侃的一句话,就是“全宇宙的人民都来成都赶集了”。俨然,“糖酒会”已经成为街头巷尾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也严重的扰乱了蜀国人民的正常生活系统。入住酒店时,听到前台小姑娘对一位订不到房间正在发火的客人说“您生气也没有用啊,房间就那么多,现在光等候单就已经40多位了……”,末了,还很是老成的感叹“反正每年都这样人满为患”。比起订房难,成都糖酒会期间出租车一车难求也是一个大问题,叫车神器“滴滴打车”彻底瘫痪,无怪乎李大诗人早在几千年起就感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古人诚不我欺也。还好,巷子里适时飘出的麻辣香锅味安慰了折腾了一天的身心。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21号糖开展前就已摆上阵的酒店展是行家们蛰伏的好时机,就葡萄酒而言,成都凯宾斯基酒店的酒店展最为热闹,几乎整个酒店都被来自五湖四海的展商和参展者“侵占”,一楼竟然连坐电梯都要排长队。由于近年来糖酒会的声名远扬,凯宾斯基酒店内的展位费也是逐年上涨,据广州富羽酒业的总裁梁婉婷女士介绍,一楼大厅的中心展位,4年前只卖10万元,第二年升至60万,去年高至100万,今年已上升为200万人民币。很多初次参加的酒商,为了节约成本起见,只得在酒店房间内摆出自家酒款,漫步其中,几乎每一个房间都弥漫着非常浓重的烟味,而这在正规的葡萄酒展会上是很难看到的现象,因为烟味会影响到人们对所品鉴的酒款的感受。但是糖酒会作为一个国内大型酒类和食品的交易会,更多侧重于交易和商务洽谈,而且国人谈生意,又岂能无烟酒相伴?所以,整个凯宾斯基7、8楼看上去如同一个个烟味缭绕的鸽子笼。

  相较楼上楼下,五楼的开阔式酒展更为专业,布局条理有据,其中,意大利联合葡萄酒展(Viniatly )再次携团亮相凯宾斯基,笑容可掬的意方负责人一如往年般站在入口处恭迎参观者,其实彼时,第 49届意大利联合葡萄酒展也正在其本国维罗纳进行开幕仪式,由此可见,组办方对糖酒会和中国市场 的重视度。相比VinItaly在五楼的风水宝地,今年的Wine 100只召集了几家酒商潜伏在四楼的一间不大的房间内,这里摆放的都是参加过wine100评选的酒款。整体而言,今年凯宾斯基酒店展的酒商多来自上海、广州和深圳等沿海地区,而参观者很多都是来自陕西、新疆和东北等内陆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糖酒会涌现出更多的小国家葡萄酒,比如,黑山共和国、以色列、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等东欧国家,这跟目前越来越多的鉴赏家和资深爱好者开始重视小国家葡萄酒有关,再者, 随着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认知的提高,人们对那些来自神秘国度的稀有酒款的好奇心也愈加旺盛。据上海保利酒业的彭颖女士介绍:小国家的葡萄酒产量有限,现在国内这方面的代理商家也是屈指可数,市场竞争不如那些大国家(法国、意大利等)激烈。保利酒业旗下代理的威罗纳(VRANAC)是黑山普兰塔茨酒庄传统古法酿造的葡萄酒,素有黑山“国酒”的美誉,由于其酒液中花青素含量是普通葡萄酒的两倍之多,对维护心脑血管健康功效神奇,因而令很多葡萄酒爱好者趋之若鹜。


参展投资成本大于收获?

  当被问及对此次糖酒会的收获时,上海麦嘉酒业的销售总监王博先生表示:收获跟往年一样不是很大,尤其是他们这种专业的致力于意大利北部精品葡萄酒的酒商,他们只是想通过这次参展,“告诉朋友们我们还在这个圈子里”。上海另外一家酒商-卡维纳酒窖的总经理江燕玲女士则称“收获有是有,但较往年差一些,来看展的人也比去年少一些”,但她也明确表示,由于近两年葡萄酒业大环境的严重缩水,很多前来参展的客户更加注重那些价格平易近人的中低端葡萄酒,因而,高端葡萄酒在糖酒会上有些不吃香。少数酒商反映,往年以专业和高端葡萄酒展著称的凯宾斯基酒店还会对参展酒商有所筛选,但近两年的“门槛”越来越低,甚至有些来者不拒,散装酒和高端酒鱼龙混杂,乱炖在一起,四楼的墙面上赫然贴着“OEM15元定制”的广告语,这使得一众高端葡萄酒展商颇感“委屈”。



  然而,受访的几家外国酒庄庄主和酿酒师对糖酒会非常看重,甚至是极其乐观。南非Koelenhof酒庄 的酿酒师Martin Stevens已是第三次来参加糖酒会,他表示这次的展会非常成功,自己和团队收获匪浅,也很惊讶于中国客户对南非葡萄酒的强烈兴趣。同样,来自澳大利亚的Chris Grigoriou也对糖酒会盛赞不已,称自己的很多客户都是多年来通过糖酒会认识的,尽管我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对围着自家展台的一大群人插不上手。而第一次跟随上海维爵酒业来成都的Vinos Jeromin酒庄的庄主则表示,如果此次酒店展能够多一些“organization”(组织性)会更加完美......

  不少酒商都是在酒店展结束后就打道回府,并不参加26-28日在新会展中心举办的糖酒会,问及缘由,多回答“会展上干货太少,不懂行的人居多”。再者,相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经销商,许多酒商更加注重的是跟同行打交道,比如,北京的酒商甲专做美国葡萄酒,而广州的酒商乙是一家法国葡萄酒公司,借由糖酒会,两家就可以在对方的酒单中挑选一些自己没有的酒款,补充自家产品的单一性。因而,尽管舟车劳顿,展位价格越来越高,大环境也不是很理想,但个人感觉绝大多数酒商还是对葡萄酒的未来前景抱有极大的信心。

  那么,真正开展的时候,会不会人很少,答案是一个斩钉截铁的No。只要见识过“五一”放假时的上 海城隍庙和“十一”国庆时的北京故宫,相信你脑洞不用开,就能想象到那种来自全国3000家展商在成都新会展中心“挥汗如雨”的景象……

糖酒会酒展攻略:

  :3月份下旬的程度气温在15-22度之间,昼夜温差较大,建议单衣为主,但仍要注意保暖。

  :食在中国,味在成都。成都是一座具有丰富文化内容的美食之都。当地有很多值得推荐的小吃,包括:担担面、伤心凉粉、鸡丝凉面、毛血旺(冒血旺)、肥肠粉、夫妻肺片、三大炮等。

  住
  糖酒会期间,成都一房难求是很正常的事情,因而最好提前通过网上预订酒店,一般举办前一个月预订最好。尽量找距离新世纪城会展中心交通方便的酒店,不必特意订会展中心附近或者春熙路附近的,因为那些地方酒店涨价幅度比较高,而且基本上都是要信用卡担保,还不容易订到。

  
  1. 机场专线4号线起点站首车时间是06:20,起点站末车时间是18:20。
  2、地铁一号线起点站首车时间是06:30,起点站末车时间是23:00,单程最高票价是4元
  3、地铁二号线起点站首车时间是06:20,起点站末车时间是22:30,单程最高票价是4元
 
  游:
   如果想体验成都的现代商业的繁华,那春熙路一定可以满足你所以大肆购物的心理需求;如果你是想感受蓉城昔日的繁华,那锦里古街、宽窄巷子一定可以满足你的愿望;如果你只是想感怀历史,凭吊古人,那就一定不能错过武侯祠和都江堰。

  购:
  泡脚凤爪和手撕牛肉是两个值得推荐的手信。
  酒展是否能买酒?酒展上面不能买酒,如果碰到感兴趣的酒款,可以询问展商何处有经销店。

  娱:
  少陵路酒吧一条街、九眼桥酒吧一条街和兰桂坊酒吧一条街。酒吧街上上百家酒吧灯火辉煌,既有劲爆的热舞,也有酣畅的飙歌。在酒吧交织的光影中,无数俊男靓女在酣畅。

  展:
  酒店展一般展厅酒店主要分布在火车站附近和市中心区域。火车站区域的酒店有成都大酒店、成都铁道大酒店、成都金麒麟酒店、成都西藏饭店;市中心区域的酒店有成都锦江宾馆、四川岷山饭店、成都凯宾斯基饭店。糖酒会的会展是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世纪城路198号) 举行。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