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开篇 | 葡萄酒教育在中国

 
  7月初,实习生MM考完试回来预约告假:“暑假要回家选学校,要开始准备出国留学的事儿了。”时间再前移一个月,香港、上海、北京考区连续两场WSET Diploma考试,朋友圈竟然被各种备考的苦逼吐槽给刷爆了,新媒体的小编应景地集合了一连串的表情动图,发了一篇《考证是会呼吸的痛》,一时间竟然被疯转……如果说这是一股考证热的风,细细回想,也刮了好几年了。
 
品酒师和侍酒师在中国
 
  2012年底,WSET总裁伊安·哈里斯(Ian Harris)宣布大中华区(包括香港、台湾以及澳门)首超英国本土成为WSET最大的市场,距离课程2005年首次引入中国不过短短8年便取得了如此重大的飞跃,实在是要归功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2014年,随着WSET 3级课程汉化,中国考生更进一步猛涨。2014/15学年,WSET全球学员达6.1万人,其中中国学员总人数就超过10%,多达6598人,截至收稿,7月31日刚结束的2015/16学年中国区学员再一次刷新纪录,共有9079位参加了不同等级的培训上全球12.5%(仅次于英国23.6%),同比增长了38%;中国大陆地区官方认可的授课点(APP)也已达到122个。
  2012年底以前,中国持有Diploma文凭的人不超过10人,然而,随后的两年更进一步迎来井喷式的发展,短短3年,粗略统计,持有此文凭的中国籍学员已超过30人,并且每年还有近百名在研学子。有趣的是,在中国,约莫50%的WSET学员是普通消费者,而非葡萄酒从业人员,这个现象在目前葡萄酒大师候选人中也不例外,这在全世界范围都是绝无仅有的现象。
 
  除了以WSET为代表的品酒师认证,还有以世界侍酒师公会(CMS)和美国侍酒师协会(ISG)为代表的侍酒师(Sommelier)认证课程。侍酒师是餐饮和服务领域的高级人才,在国际上享有颇高的社会地位,顶级的侍酒师不但和国际顶尖设计师一样受人尊敬,而且常常接触许多政商名流,为他们提供选酒、配餐等顾问服务和侍酒服务。

  从全球范围看,两个领域内的顶尖人才葡萄酒大师(MW)和侍酒师大师(MS)都屈指可数,截至2016年6月,全世界共有376位葡萄酒大师,而侍酒师大师更少,只有230人。侍酒师在中国主要受聘于国际五星级酒店和顶级的西餐厅,其月薪一般在1万-2万元之间,而国外优秀的侍酒师年薪可达6万-10万美元,还不包括丰厚的小费。ISG从2006年进入中国,虽然发展不如WSET,但近几年侍酒师的队伍也呈几何级增长。
 
葡萄酒行业人才之争
 
  近几年,越来越多海外留学的葡萄酒精英们纷纷回归祖国的怀抱,或加入飞速成长中的中国葡萄酒种植和酿造业,或成为教育培训、高级销售或市场方面的人才。这对葡萄酒行业来说是多么欣欣向荣的一件大喜事。
 
  十年前,2006年,葡萄酒在中国迎来了井喷式增长。连续三年翻番后,继续以每年两位数的比例高速成长,所有投身其中的老板们在享受财富加速累积的同时也不断抱怨人才流失,培养速度跟不上发展节奏,整个行业都为人才缺失而忧心。笔者2006年初刚入行,第三天就开始跟前辈去看场地,一周后下市场办活动,一个月后被赶鸭子上架去给酒店员工授课,工作第一年就参与筹划大型的葡萄酒文化节……这可不是个别现象,业内标杆企业的人才,稍有培训能力,都恨不得打着催熟剂培养人才,但稍有能力又被高薪挖走了。那时,整个行业就恨找不到好的专业机构培养人才,除了自己培养,别无他法。然而,仅仅6年时间,葡萄酒教育行业便以坐火箭的速度超美赶英,迎来了这场关于葡萄酒教育和考证热潮的盛宴。
  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专业精英回流,我们看到了更多国外葡萄酒院校的风采,从种植到酿造,从贸易到营销,从品酒师到侍酒师,从了解各国葡萄酒的通才,到深入单一葡萄酒出产国的专才……我们终于逐渐看到了这个行业多元化人才市场的兴起,也看到了越来越多专业的葡萄酒教育机构的诞生、成长!
 
机构和证书,你怎么选?
 
  目前中国市场上的品酒师课程除了英国WSET,逸香国际葡萄酒教育还开发了中国ESW品酒师课程,还有郭氏家族研发的DSW课程;侍酒师课程除了美国的ISG和ISA(国际侍酒师同盟课程),还有法国的CAFA,最顶尖的CMS尚未进入中国;除此以外,继波尔多葡萄酒学校(CIVB)认证之后,各大葡萄酒出产国官方认证课程近几年开始遍地开花,从勃艮第到澳大利亚A+,到新西兰、意大利、德国等国家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官方认证;还有大大小小的葡萄酒公司和酒圈知名人士自发组织的课程……可以说每天全国各地都在上演各种葡萄酒培训。
 
  如果你在百度上搜索“葡萄酒教育”,可以看到242万条记录,前面30条全部几乎都被广告链接占据,在浩如烟海的信息里,不是林林总总的广告,就是零零散散信息,不管是一年前朋友问我她侄女想到国外学葡萄酒,应该选哪个学校好,还是去年我在犹豫到底要不要报考Diploma而上网找度娘或古狗大叔解惑,我都无法从中得到答案。
 
  为此,我们这一期来一次大起底,从各大葡萄酒教育界权威人物眼里去看看中国葡萄酒教育的现状与未来,再看看这个行业里有哪些终极挑战等着我们去应战?看看那些正规军所向往的顶尖学府都有哪一些?看看又有多少官方认证或五花八门的证书等着我们去集齐?最后再细细斟酌和思量,到底应该选哪一个机构去集齐“龙珠”召唤“神龙”。 (文_蔡金萍 Annie Cai 编_陈梓菲)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