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葡萄酒专业院校地图

  人生路口的每一个选择,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智慧。在这个背景、资源就是一种实力的现实社会里,选对一个学校,说不定就赢在起跑线上。学葡萄酒更是如此。

 
  “新旧世界的葡萄酒专业学校那么多,应该怎么选择啊?!”对于选择困难症患者来说,这个问题可比“今天吃什么”这个世纪难题容易。这个说去旧世界葡萄酒国最保险,那个说去新世界葡萄酒国更有创新力,众说纷纭。不用担心,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首先理清思路,画一张世界葡萄酒专业学校地图,理清葡萄酒专业教育的“门道”,总能找到方向,各取所需。
 
 
技术类:葡萄栽培与葡萄酒酿造
 
  总体上,葡萄酒专业主要分为技术类和非技术类大方向,其中技术类项目包括葡萄园种植与管理(Viticole)和葡萄酒酿造(Vinicole/Oenologie)两大领域。在这一方向,不同产酒国的教育各有特色,而教育的系统度往往与其市场的成熟度成正比。
 
  在旧世界葡萄酒产国里,法国、意大利等葡萄酒生产消费大国的葡萄酒教育发展得天独厚。
 
  其中,老大哥法国的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专业教育非常发达,通常由教育部及农业部共同负责,因有庞大的葡萄酒工业基础,往往能为学生提供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和众多实践机会。在意大利,很多优质大学均设有葡萄酒酿造专业,如佩鲁贾大学、博洛尼亚大学、米兰大学等。总体上,因很多国际品种来自法国,且法国葡萄酒文化较早落地中国等原因,目前法国的葡萄酒教育在国内的认可度高于意大利。
 
  新世界葡萄酒产国的教育也随着市场的扩大在蓬勃发展,有后来居上之势。例如在自然环境相对优越的新西兰,热门的葡萄酒酿造专业也是其三大优势专业之一。总体上,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等均获得较高评价。
 

法国
波尔多大学 Université de Bordeaux
 
  法国波尔多大学是法国唯一拥有酿酒师专业的公立大学,其葡萄酒学院是全球葡萄酒科学的殿堂级学府。
  著名学者和各大酒庄顾问组成的讲师团,先进丰富的研究设备,连品酒室都是通过增加大气压强来隔绝外界一切味道。领先全球的学术研究水平,加上独特的葡萄酒工艺学,如此雄厚实力,学校自然是人才辈出,各领风骚。 
  中国葡萄酒文化教育专家晋阳就毕业于此,在他看来,留学经历对自己最大的帮助是在波尔多葡萄酒学院认识了众多葡萄酒界顶级人物,比如老校长埃米尔·裴诺(Emile Peynaud),今年7月逝世的著名酿酒师Denis Dubourdieu等重量级人物。“学习中,我们会定期参观波尔多当地著名的酒庄,与庄主酿酒师交流学习,很多就是我们同学的父母。这些大大打开了我的眼界,从根源上就跨入了正宗与最上游,对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极为有利。”晋阳曾对媒体分享道。
  点评: 什么是最上游?老同学,喝了这杯家族珍藏再说。
 
西班牙
拉里奥哈大学 Universidad de La Rioja
 
  拉里奥哈,这个面积与上海市区相当的著名葡萄酒产区,聚集着超过500家酿酒厂。坐落于此的拉里奥哈大学自1996年起就开设了酿酒学专业,包括葡萄栽培、分析化学、酿酒工程与技术等专业性非常强的学科。其课程设置除了全面的必修课和基础教学,还开设了二十余门的选修,例如葡萄酒的国际市场、感官分析扩展等。这门专业非常重视化学方面的研究。学生可利用在实验室内的相关器械与技术对葡萄与葡萄酒的化学合成进行分析。另外,学霸来到这里,分分钟可以修个化学与酿酒学双学位。
  点评:从根源学起,我是学霸,我为双学位代言。
 
澳大利亚
阿德莱德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阿德莱德大学的家庭背景是杠杠的。坐落在以酿酒业为特色的阿德莱德城市,城里有着全澳最大的葡萄酒中心—承担着整个城市乃至整个澳洲新型葡萄酒的培育和研发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学校的葡萄酒专业又地处怀特校区—有着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界的大咖组织聚集体“Wine Innovation Cluster”,随随便便就能转角遇到大神。
  学校的葡萄种植课程主要包括研究葡萄植株及垦殖,侧重于培养葡萄栽培师和酿酒师所需的技术方法和感官(葡萄酒品尝)技巧。酿酒方面需要学生到酒庄里实地学习酿酒,而品酒课程也不简单。曾在该校学习葡萄酒市场营销的秦岭就上了两个学期的品酒课,“品酒课设在学期中间的假期,在澳洲国际葡萄酒中心的大讲堂里,每天早上8点钟开始,中午休息45分钟,晚上6点钟结束,连续5天,第三天和第五天分别有两次考试,期间有一天不来或两次考试中有一次没过,这课就直接挂。” 
  点评:天时地利人和,还有品不完的澳洲酒,帅到没朋友啊。
 
美国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1905年创校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是全美最顶尖的公立大学之一,在葡萄酒酿造和管理方面可谓两手抓,两手硬。其葡萄种植与葡萄酒学以其严谨系统的科学化培训而闻名,并拥有世界上葡萄酒学术资料最全的图书馆,有“酿酒专业之哈佛”美誉,很多著名酿酒师都出身于于此。不仅靠近纳帕谷,实践环境与试验田都得天独厚,在酒厂和葡萄园的培训是不在话下,而且学生在世界葡萄酒行业实习机会非常丰富。
  当然,学霸觉得学酿酒太简单,想顺便修一修葡萄酒管理的话,到管理研究生院去蹭蹭课也是极好的,毕竟人家的葡萄酒高级管理硕士 Wine executive program在全球排名领先,早在是2012年SMBG-Eduniversal的全球食品与饮料奢侈品管理硕士项目排行榜中就位居榜首。
  点评:是立足纳帕谷,走向世界的节奏吗?
 
中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Northwest A&F University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坐落于中国陕西省咸阳市杨凌区,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亚洲第一所专门研究和推广葡萄和葡萄酒的行业性学院,也是国家评酒员培训基地,有“中国葡萄酒黄埔军校”之称。1994年,首位留法葡萄与葡萄酒博士李华正式带头创立葡萄酒学院,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涵盖了由土地到餐桌完整产业链需求的葡萄与葡萄酒学科理论与实践体系。“学院侧重于葡萄酒、葡萄学、葡萄酒工程,偏于种植和酿造,现在也在向市场方向转移。全国最牛的知名专家主要都在这里,校友遍布全球各地葡萄酒相关产区,特别是国内。根据这几年的录取情况,绝对是高考的热门专业,在很多省市,没有比重点高出50分以上,基本上是录取不到的。”毕业生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国际讲师醉鱼介绍道。
  点评:求校友在全球的分布面积!
 
 
非技术类:葡萄酒贸易管理
 
  非技术类项目主要是葡萄酒贸易管理,在这一领域,当年把法国葡萄酒带向世界的葡萄酒贸易大国—英国举足轻重,其全球知名的高等教育水平及雄厚的经济贸易教育实力,为发展葡萄酒贸易管理教育提供了不可比拟的优势。而出身好的法国,葡萄酒商务专业也备受青睐。法国葡萄酒商务专业一般开设在波尔多、第戎、普瓦捷等城市。课程设置主要包括葡萄酒(部分涉及烈酒)的酒类语言、葡萄酒技术、葡萄酒经济、国际市场营销、葡萄酒运营管理等。
 
意大利
博洛尼亚大学   University of Bologna
 
  博洛尼亚大学是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公立综合大学,其农学院有三年制的葡萄酒栽培与酿造专业的本科项目,阿尔玛研究生院则设有为期一年的食品与葡萄酒的MBA课程。学校就在酒庄旁,课后三五好友一起跑到葡萄园中撒野,或跟着教授到葡萄园学习和帮忙,浪漫而充实。
  总体上,学校重心放在酿造和商科上,讲究学科之间的交流以及企业和行业的互动。在这个重视商业本质的学校里,商业课程都强调商业的本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最让学生兴奋的大概是强大的导师团队—大多是著名企业品牌的管理人,从新晋的世界最佳餐厅主厨到兰博基尼的研发总监,各种大牛导师带你飞。
  点评:喂,那位同学,导师说,擦干口水再报名。
 
法国
英赛克高等商学院 INSEEC
 
  首建于波尔多城的INSEEC高等商学院在培养商业技术和管理专业人才方面相当有名气。
  虽然也以淘汰率(要求入校生与实际招收生之间的的比例)高著称,但与采取精英政策、淘汰率超87%的巴黎高等商学院(Hec)相比,INSEEC更接地气,加之学校位于产区内,葡萄酒教育的氛围是巴黎不可企及的。早在2010年的“Classement SMBG 2010”硕士学位价值排名中,其“奢侈品、美食和红酒管理”专业就被评为最具价值的创新型硕士学位,红酒管理也曾夺下本专业全法榜首的桂冠。 
  在INSEEC学习葡萄酒与烈酒管理MBA专业的陶乐(Chloe)刚结束了研究生一年级的课程,“我们每学年的课程会在前六个月集中完成,然后实习6个月。”对于Chloe来说,学习期间收获颇丰,“主要有三点,一是借助学校资源接触到很多全球范围内的业内大Boss,如吉佳乐的庄主等;二是在朝着自己整合所学这个目标走;三就是学校给葡萄酒学生提供的实习机会很多而且很诱人,上次一不小心还面上了一个圣爱美隆1级b的名庄Offer,波尔多酒庄和酒商都蛮喜欢Inseec学生的。” 
  点评:真是大Boss共精英一色,门槛与水平同高 文、编_linn)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