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年酒展大盘点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作为酒商,你对全年国内外酒展到底知多少,哪些酒展对你们更有价值?对于葡萄酒从业者,想要学习和了解行业动态,跑酒展是个重要的途径!但到底该跑哪些才更有意义?作为葡萄酒消费者,酒展该不该跑,哪些酒展离你比较近?
 
大家不用费劲折腾,今年《葡萄酒》杂志编辑部一起来给你们全面调研,2019全年酒展排期与攻略都给你整理好了,快来跟随编辑们的脚步,把日历马克(Mark)起来,2019,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新一年!
 
As a wine importer or distributor, how much do you know about the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wine fairs? Which wine fairs are more effective or value to you? If you woring in this industry, and would like to learn more about the industry and the trends, visting wine fair and join those forums and masterclasses is an important way! But which should be worthy to visit?
 
As a wine consumer, shall we need to visit wine fairs? And which is much closer to your city? Don't worry, you don't need to doing research by yourself. Our editorial team have done a comprehensive survey refer to that. The 2019 wine expo schedule and guides in this issue for you. Read and  follow our editors' steps and mark that on your calendar, and hope all of us  with a new booming 2019!
 
 
  对于葡萄酒行业的从业者来说,
  你对全年国内外酒展到底知多少?
  又是否知道到底哪些酒展对你们更有价值?
 
  对葡萄酒爱好者或消费者来说,
  酒展跟你们有没有关系?
  值不值得你们前去逛一把?
 
  如果要逛,到底该选择什么样的酒展去逛才最合适?
 

  我想,上述的这些问题,没人敢理直气壮地拍拍胸脯,说自己全都搞清楚了。因为,我在这个行业从业13年,从市场到公关,从渠道到管理,甚至先后连行业垂直类的传媒都干过,深度调研也都做过,还感觉没能完全摸透这当中的门道。我接触过的许多各种规模的葡萄酒企业的一把手,大家碰面时也常常会相互请教和取经,于是乎,我们感觉还是很有必要为你们,更为自己好好再调研一把,给大家来一次2019全年酒展攻略!
 
酒展效应知多少?
 


  近年来,国内外大大小小的酒展越来越多,单是2018年,Vinexpo Hong Kong、ProWine Shanghai等酒展,参展商一圈跑下来,有些也逐渐开始出现疲态,而关于酒展价值的讨论也出现越来越多的分化。从个人期待层面来说,有一些酒商开始对酒展效果感到失落,认为投入和收益不能成正比,但还是会在每年大中小型展会中出现,提及原因,他们纷纷表示—起码要露个脸,告诉大家,你还在啊!从这样的角度来看,酒展是一个大型的社交舞台。
 
  香港兴利太平洋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利太平洋)的副总经理Fiona也认为:“如果你纯粹从一个展示公司形象、品牌知名度或者是推广一些新产品、和区域商联络感情上考虑,其实还是有其价值存在,只是这烧钱的力度是必须要他可以去承受范围。”
 
  兴利太平洋前前后后参加过科通及百高20多个城市巡回展,Fiona表示这些巡展的效果各有千秋,“对我们进口商而言,整体可以展示品牌、聚拢新老客,从这个角度看还是比较乐观些,但是一些偏内陆和未拓展经销商的偏远城市,效果就更微弱些,这些外来文化始终还未深入民心,展会新客的实际成交几乎不到一成,但对大千中华不同地域人文、消费固有模式及习惯还是有一定的帮助”。
 
  另一方面,她也提醒:“一些毫无意义的展示非但不能起到联络感情的作用,固有的经销商也颇为反感品牌进口商自己去主导,导致他们丧失地方品牌的把控力。”她还补充:“另一方面去考量,其实红酒这行业的门槛过低,也导致大多人认为只要去抱团取暖,就必定有效益,其实未必,属赌的性质比较大,且是小规模公司的小打小闹需时更久,未来相信还是品牌及大众化产品更受欢迎,其实酒展的作用还是很初期的经销商之间的格斗,一旦未来市场投放渠道认知拓宽,低成本带来高效益,将品牌塑造深入人心,它的作用也会逐步减低。”从这样的角度来看,随着展会的日趋多元化,无论是对展会举办方还是参展方,都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
 
  除此之外,我们针对其他参展商和访客采访所得到的反馈意见,也基本表示参加一两场展会的效应不会一次就集中体现,很多的效果是个渐进式的过程,其中结合具体的展会效果,都已经融合在每一篇不同主题的调研和采访中,接下来,我们开篇先来个总领,你们可以各取所需,进入不同的主题更深入关注。
 
全行业,不容错过的国内外专业酒展
 
  酒展众多,哪些才对自己最有意义、有价值?每年展会那么多,应该如何去安排行程?或许,你需要提前了解全年的酒展布局,结合具体的需求和预算等实际情况,合理进行规划,让效益最大化,胸有成竹,事半功倍,不要随波逐流,一周内不断打飞的去各地打卡,这样也实在劳心劳财。
 
  例如,3月、4月、5月和11月,重要酒展扎堆。单是3月,两场大型酒展连轴,德国的ProWein刚结束,中国的春季糖酒会就马上开始。而且,据说今年春糖规模将会更大,这样的话该如何取舍和规划,就得提前做好功课了。到5月就更忙了,在海外,Vinexpo Bordeaux 和米兰国际葡萄酒展等重要展会;在中国,还有3大酒展贯穿全月,从香港到上海到烟台,每个酒展各有千秋,到底应该如何安排行程?
 


  如果你觉得跑国外看专业大展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太高,别急!随着中国市场在全球的重要性越来越重要,现在国际两大展Vinexpo和ProWein在中国都有布局。ProWein除了连续几年在上海开展,今年5月将会二度落户香港,两大地区的布局,基本上满足了重点布局华东以及北方市场,以及辐射华南及东南亚市场的需求;Vinexpo及波尔多和香港两地深得人心的展会以外,今年也首次登陆上海,可谓磨刀霍霍,跟ProWein一较高下的节奏。这些展会具体举办的城市和时间表,咱们先来看看《2019年国内外葡萄酒酒展会大全》,全行业不可错过的国内外专业酒展我们都给你梳理好了!
 
春与秋的故事,全国糖酒会你到底知多少?
 
  对于很多酒商朋友来说,当你看到这期杂志时再来筹备今年的春季糖酒会肯定是来不及了。但倒是可以计划踩一下点,参考一下这期的文章去比照一下,不但要好好看看这个被看做为“酒业风向标和行业晴雨表”的成都春糖,看看明年是否应该去参展,那么这一篇文章将会是你很好的比照功课。跟其他酒商一样,在年初来个开门红。


 
  今年恰逢百届春糖,在中国,逢整数年必大庆,预计今年的春糖效果很有可能超越去年。去年总展览面积近21万平方米,海内外4097家企业参展,累计入场人次突破40万。据业内人士观察,过去两年春糖焕发出不一样的青春活力,比如很多参展商打破以往参展产品大而全的惯例,开始聚焦资源打造自身特色和优势;很多企业对产品包装进行优化和升级。另一方面,有关部门明显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展会期间,成都市和天府新区共出动警力5169人次保障参展商和观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对山寨品牌、仿冒产品等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实施了严厉打击等。总体上有了不少进步,不知道今年又有哪些改进?


 
  秋季糖酒会是另一大重要酒展。今年的秋糖,时隔49年,再次落地天津。跟高调的春糖相比,秋糖的规模往往较小,展位也不会布置得像春糖那么隆重。除此之外,秋糖跟春糖有哪些区别?如何才能提高成交额,让展会效果最大化?《2019年春秋两季糖酒会,如何来备战?》一文,带你从成交额、参展商数量、选址等方面来看春糖与秋糖的区别,为你们备战和备展助攻!
 
国内酒展逐个数,看看他们是如何逐步跟国际接轨?
 
  春糖过后,还有很多国内酒展值得关注。这些国内品牌酒展往往会避开销售旺季,便于酒商在下一个旺季到来前加码招商。以往,国内品牌的酒展往往更侧重帮助进口商寻找下游客户,近年却显现出不少新趋势。譬如,逐步与国际接轨,更多国家展团整体亮相,国外酒庄直接与下游客户面对面接触,大师班、行业论坛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例如北方颇具影响力的大展TopWine China,今年助阵大师级人物在业内都有相当号召力,如James Halliday、Sarah Heller MW、Debra Meiburg MW、赵凤仪MW等葡萄酒大师。南方的酒展也在发力,比如广东地区最具有影响力的老牌大型专业酒展之一InterWine中国(广州)国际名酒展。InterWine近几年来组织不少国家展团参加,而且近两年正着力提高服务质量。红寺堡富硒葡萄酒(深圳)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耀淇就对2018年的InterWine给予较高评价,认为展位费相对优惠,而且观众较为专业,而且能够为参观商提供免费住宿和免费大巴,并进行全国67个城市的巡展,对酒商开拓全国市场颇有帮助。另外,以往口碑不错的香港国际美酒展,去年许多展商表示对展会规模有所失望,但也有不少酒商表示酒展贵在“精”,成交量不错,其中深圳鑫蜜儿公司表示,每一天都有收获,曾1天内成交10万多元。 
 
  总体上,今年一些较大型的国内酒展大多集中在6月和11月,其中五大酒展不可忽视。具体都有哪些,又各有哪些亮点?酒展这么多,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对于参展商和观众来说,如何衡量一个酒展的价值?《2019如何布局参展计划?这些国内酒展值得一看!》给你解答!
 
国际酒展,强势登陆和深耕中国市场!
 
  当然,还有很多酒商朋友把目光放到了成熟、专业的国际酒展上。随着中国内地葡萄酒市场的发展,不少国际酒展瞄准了中国,以往国际大展往往更青睐香港,不但可以辐射中国内地,还能惠及东南亚市场。但近两年,这些国际酒展在落地上海等中国内地城市之后,香港部分展会在中国内地的重要性开始有所弱化,加上中国内地市场的强劲发展势头,近年来更多国际酒展把目光投向中国内地,积极主动地走进来。今年就有四大国际顶尖酒展在中国举办分展,除了单数年回归香港的ProWein Asia,还有上海一年一度的ProWein China,另外两个都是选择登陆中国内地,Vinexpo是首次登陆上海,WBWE世界散装葡萄酒及烈酒展首次落户烟台。



  这些酒展各有侧重,大师班、行业论坛等规格和专业水准往往相对更高,并联通专业人士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把脉中国市场,分析市场走势。实际上,只要留心观察这些酒展的布局、展商的选择、论坛主题的侧重点等,是可以洞悉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这或许就是业界所言:酒展是一个市场的缩影!今年的重磅国际酒展都有哪些?《2019年不可错过的国际酒展》来给你分析。另外,为什么世界规模最大最专业的散装酒盛会—世界散装葡萄酒及烈酒展览会今年选择登陆中国内地,难道高端散装酒时代即将到来?随着新零售的兴起,如何才能在市场稳占一席之地?2019年的中国市场将有哪些趋势?去这些国际酒展观察学习,也许你能找到答案。
 
  回顾过去参加的酒展,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和国人积极走向国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外酒庄、酒商进入中国,这让酒展的意义不断发生“化学反应”。去年在某场酒展上,一位酒商就跟我感慨,过去上游酒庄总是固执地用自己国外的一套来理解中国市场,不听代理商的建议,但当把他们带到了酒展,亲身经历了中国的市场实况,他们的观念被颠覆了,终于肯接受酒商的建议,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型酒展是一个很大的沟通、教育平台。照此来看,时代在前进,市场在发展,一代代人在努力,变化一直都在,关于酒展的价值和意义,又有谁能真正盖棺定论呢?所以,功过是非,是否适合你们自身发展的需求,我们据实调研,供你们一探比照,你们选合适的前往,回来也跟我们再来分享交流可好?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