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丨Debra Meiburg MW:也谈灰品乐

  灰品乐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的受关注程度节节攀升,大有赶上长相思、霞多丽的势头。那么究竟灰品乐的品种特性是怎么样的,不同产区之间有怎样的风格差异,适合搭配什么类型的菜式?葡萄酒大师黛博拉·麦格(Debra Meiburg MW)将为我们一一解答。
 
  葡萄品种都有它们自己的个性。在我看来,灰品乐(Pinot Grigio)就像是一个老练的政客,它通过自己酸度中等偏高,香气清新馥郁,酒质厚实并伴随着辛香余韵的“个人魅力”,获得了许多原本中立和只喜欢干型葡萄酒的人的“选票”,近年来在市场上也是越来越受关注。
 
  灰品乐是黑品乐(Pinot Noir)的一个古老的白化变种。“Grigio”是意大利语,意为“灰色”,而灰品乐的颜色则是从深紫色到银灰色都有。过去,灰品乐主要种植在意大利北部地区,以及法国的阿尔萨斯(Alsace)产区,还有德国,它的法语名字是“Pinot Gris”,而德语名字叫“Grau Burgunder”,意为灰色的勃艮第(Burgundy)葡萄。因此通过酒标上标注的名称,你大概就能猜到一款灰品乐葡萄酒是偏向意大利风格还是法国风格了,至于德国灰品乐,在国际市场上就相对罕见。
 
  在意大利,灰品乐的采收季比其他品种要早,因为意大利人普遍喜欢高酸度的葡萄酒,这也使得意大利出产的灰品乐的口感非常清爽、干净,是搭菜的好选择,尤其适合用来平衡那些油腻食物,甚至可以胜任广东人最喜欢的早茶茶点的搭配。
 
  至于法国阿尔萨斯出产的灰品乐,则会比意大利的要柔和许多,酸度不会那么高,果香和糖度都比较突出,整体的酒质也会比意大利灰品乐要重。这是因为阿尔萨斯灰品乐的采收时间偏晚。葡萄在它成熟的最后季节里,会努力地积累糖分,为求展现出自己最美味的状态,好去吸引鸟类以及昆虫来吃掉自己,为自己散播种子,繁衍生息。阿尔萨斯灰品乐收敛但平衡的酸度,加上糖度高酒体重的特性,很适合与我国湖南、四川等以辛辣著称的菜肴相搭,可以有解辣并且回甘的效果。
 
  灰品乐喜爱凉爽的气候,因此在有凉爽产区的国家,如新西兰、澳大利亚等新世界产区都有灰品乐的身影。在新西兰,灰品乐的种植面积直追当地的“明星”品种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而在澳大利亚的奇异庄园(Château Kiwi),灰品乐也成了其风格的代表之一。在亚洲,打破霞多丽(Chardonnay)之前的垄断地位的品种还是长相思,但在美国,灰品乐俨然成为白葡萄酒的“新星”。最初,是俄勒冈州(Oregaon)的酿酒师率先展开了对灰品乐的探索,而到后来加州(California)产区的大面积种植则是出现在上世纪90年代。
 
  这些新世界的灰品乐产区,风格也各不相同。俄勒冈州是偏向阿尔萨斯的风格,而加州则更像澳洲灰品乐的风格。当然,在澳大利亚本土,灰品乐也在稳步扩张自己的“领土”。除了种植面积的扩大,销售市场也在扩大,尤其是在餐厅的杯售酒(Wine By Glass)领域,灰品乐已经成为霞多丽最大的对手。价格合适,口味又清新讨喜,甜而不腻,相信在即将到来的炎炎夏日,灰品乐会是我们解暑好帮手。 
 

Debra Meiburg MW
定居在香港的美国人,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
葡萄酒专栏作家,电视人,葡萄酒讲师。本刊顾问。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