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Vision Pro来了,虚拟种植、酿造照进了现实?

今年2月初在美国刚刚上市的Apple Vision Pro,现如今迅速成为了炸街神器。
 
 
收到货后的年轻人,真是一刻也不舍得摘下来,有戴着Vision Pro在公园打拳的,有在地铁上乱舞的,甚至还有人戴着Vision Pro开着自动驾驶模式的特斯拉上路,当然这一违法行为及时被警察制止了。
 
 
这款官方售价3499美元起的头显设备,是苹果公司推出的“空间计算设备”,即利用空间计算技术,参照现实的物理世界构建一个数字孪生世界,将现实的物理世界与数字的虚拟世界连接在一起,使人们能够进入并且操控3D空间。简而言之,Vision Pro将人机交互由2D升维到3D,现实+虚拟+人三者进行交互,拓展了信息输入和输出的边界。
 
本定位于医疗保健、培训和教育领域的Vision Pro,刚刚推出便被各位科技发烧友们玩出了花。
 
 
水果忍者、超级马里奥等经典游戏,在3D的全新玩法下,焕发了新生。
 

 
对于强迫症患者们,头戴Vision Pro,手持戴森,可视化地清洁地板,不放过每一个死角。更有“丧心病狂”的扫地2.0模式,通过头戴Vision Pro,在扫地的时候吸取金币。
 
 
在3D技术面前,曾经风靡的2D版AI换脸怕是将成为时代的眼泪。戴上Vision Pro,便能随心所欲地改变男朋友的外貌,每天换一个男朋友不再是梦。
 
 
一种很新的打工方式也即将到来,集成了电脑、手机、投影仪的超大屏显示器随身携带,直接实现全宇宙巡回打工。
 
 
这个看起来类似滑雪镜,实际上又极具科技感的头显装置,通过眼睛、手指和声音的直观输入方式,为用户带来了沉浸式的3D立体感和指哪儿打哪儿的流畅体验,让整体交互回到了用户最自然的状态。例如用户的目力所及,就是光标中的“选中”动作,即通过注视,再辅以手指拉拽、旋转等动作,就能实现日常生活中的实际操控。
 
 
全程舒适、自然的交互方式,让不少用户表示,初次使用堪称惊艳,仿佛解锁了超能力一般,能像万磁王一样随意超控金属物品,像五条悟一样展开领域,复原逝去的记忆,还能拥有看不见的朋友的陪伴,即便家徒四壁,也能在虚拟世界获得精神胜利。
 
 
以空间计算技术为代表的Vision Pro加速了构建三维沉浸式环境,打破现实与虚拟世界的界限,也推动了元宇宙(阅读延伸:当ChatGPT成了当红炸子鸡,酒类元宇宙还有前景吗?)从概念加速到实际应用的进程。由于并未带来社会生产力的极大提升和生产方式的改变,元宇宙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遭遇了“降温”,成为了各互联网大厂首选的被缩减业务线。
 
现如今Apple Vision Pro的上市,无疑为元宇宙重燃了希望之火。马克·扎克伯格曾公开表示,“我认为我们将朝着拥有类似普通眼镜设备的方向前进,这种设备不仅可以让我们看到物理世界,还能展示全息影像。在不远的将来,也许到本世纪末,当你步入一个房间时,那里的全息影像数量可能会与实物对象一样多。”
 
 
葡萄酒作为传统行业,正处于技术革命的风口浪尖,以空间计算技术为代表的Vision Pro的出现,或许也将会影响葡萄酒体验的方方面面。
 
对于葡萄酒爱好者们而言,Vision Pro为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前往世界各地的葡萄园进行身临其境的虚拟之旅。这些虚拟体验跨越了地理障碍,让用户们置身郁郁葱葱的葡萄园,亲眼目睹种植、酿造的过程,并与酿酒师和专家实时互动。虚拟葡萄园之旅不仅让葡萄酒产区游变得更加大众化,而且还为用户提供了对风土、葡萄栽培实践和丰富酿酒历史的直观体验。
 
 
通过整合VR技术,传统品酒方式的转型时机已经成熟。借助虚拟技术增强品酒体验,消费者可以超越物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沉浸在虚拟环境中,从而增强葡萄酒鉴赏的感官体验。通过交互式界面,用户还可以探索虚拟酒窖,与数字侍酒师互动,并访问品酒笔记、食物搭配建议和酿酒师见解等补充信息,以增强对所品尝葡萄酒的欣赏和享受。
 
在教育培训领域,空间计算作为教育工具具有巨大的潜力。酿酒师、侍酒师和葡萄种植师可以利用VR模拟来练习他们在葡萄栽培、酿酒技术和感官分析方面的技能,所有这些都在安全可控的虚拟环境中进行。从虚拟葡萄采摘和发酵过程,到模拟葡萄酒调配课程和感官评估练习,VR提供的实践学习体验,补充了传统教育方法。
 
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中,数字化品牌营销也会以更多样的交互场景为用户带来更深入的创新体验,通过VR营销活动,酒庄能够创造身临其境的品牌体验吸引受众,将他们带入酿酒的过程。无论是虚拟品酒还是互动品牌之旅,都可以用来与消费者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传达每个酒庄的独特故事。
 
 
虽然目前的一代Apple Vision Pro还有诸多不足,但是它仿佛打开了魔法的宝盒,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物理和虚拟葡萄酒体验之间的界限将变得模糊,一个可访问、可参与、可体验的数字化葡萄酒新时代,或许正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文、编 | 蓝茜
图片来源 | 苹果官网、Twitter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