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还记得2017年份全球葡萄酒减产引发的供应短缺吗?欧洲遭受重创,全球几乎每个地区都受到了影响,以致2018年葡萄酒价格普遍出现上涨,尤其是以西班牙和法国为主要来源国的餐酒涨幅尤其高。历经风雨,2018年份北半球的葡萄采收终于迎来了一片欢呼声。这一年的采收早已全部完结,各大著名产区的收成报告也陆续传来。有人说,2018和2015年份相似,也有人说,对黑皮诺来说,2018是非常出色的一年,不管是法国的香槟还是勃艮第,又或者是德国的黑皮诺,都传来声声喜报。本期专题,我们带大家一起来深度考察北半球葡萄酒产区的收成报告。
 
After a notably difficult growing season in vintage 2017, the production decline affected nearly every region worldwide, though Europe was hit particularly badly, experiencing its worst grape harvest over 30 years. And reports of global wine shortages and looming price hikes surfaced last year.
But the harvest of vintage 2018 is now all complete in the Northern Hemisphere, and the reports showed much more positive results. It’s said that vintage 2018 is similar to 2015, and some of them said that 2018 is a very good vintage for Pinot Noir, such as champagne and Burgundy in France, and German Pinot Noir also. Here’s what 2018 had in store for some of the most notable regions, and what to expect from this year’s vintage.
 
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如果你还有印象,定会记得2017年的欧洲大减产,那是坏消息频传的一年,霜冻、冰雹、爆仓、缺柜、断货……从自然界到市场其他影响因素的种种困难交汇,简直就是在上演一幕葡萄酒世界里的冰与火之歌! 
 
  历经风雨,2018年度北半球的葡萄采收终于迎来了一片欢呼声。这一年的采收早已全部完结,各大著名产区的收成报告也陆续传来。有人说,2018和2015年份相似,也有人说,对黑皮诺来说,2018是非常出色的一年,不管是香槟还是勃艮第,又或者是德国的黑皮诺,都传来声声喜报。

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然而,喜报中,也夹杂着一些不同的声音,德国有酒庄表示今年的白葡萄酒像来自地中海,西班牙也有酒庄说这一年的葡萄酒出现“大西洋风格”(more Atlantic)……这种原产地经典风格弱化的出现,开始引发一些争议。这是全球气候暖化的结果,有人欢喜有人愁,对德国黑皮诺来说,是好事儿。有葡萄酒专家指出:“20年前,最低售价100欧元的德国高端黑皮诺每十年只能生产3-4次,但现在每年都能生产了。”但其他地处偏南的产区呢?自然面临着不少挑战,以法国为例,2018年份,北部产区是高兴了,南部产区却为此不失惆怅……本期,葡萄酒杂志将带大家一起来关注北半球著名葡萄酒产区的收成情况。为了新一年更好地喝酒,我们赶紧来一睹为快!
 
法国:产量近30年最低,质量频传佳音
 
  对于法国来说,虽然从2015年份开始连续迎来了3个优秀的好年份,但2016和2017两个年份,对于很多产区来说可谓是伤痕累累,2016年份产量近30年最低之后,2017年再次经历了愁云惨淡的一年。幸好2018年份却迎来了大转机,虽然北部产区和南部产区有比较大的分化,但总体而言,这还算是一个比较可喜的年份,2018年全法葡萄酒总产量达到了46.5亿升,比2017年增长近1/3。

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北部勃艮第、香槟、阿尔萨斯等产区,相比过去5年的平均产量都有不错的增长,南部的波尔多、罗纳河谷、朗格多克等产区受灰霉病害的影响,部分子产区产量甚至有所下降。但相比收成惨淡的2017年,全法所有产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最具代表性的几个产区,比如西南的波尔多,2018年虽不算是个高产年份,但质量却值得庆贺,不管红、白葡萄的表现都十分出色,只有贵腐酒产区苏玳的葡萄出现酸度不足的问题,相比平常年份减少了20%。而勃艮第,这一年的葡萄生长状况非常复杂,虽开局不利,幸好最后还是成就了“质”“量”双收的一年,据说这会是和2009年和2015年一样的大年。
 
  而香槟区经历了连续几年的歉收,终迎丰收大年。有酒庄表示,2018年的产量甚至比1970和1983这样的高产年份还要多。不过这样高产的年份,并不意味着香槟的成酒量会大幅度提升,不仅因为香槟特有的采摘量的限定,还因为香槟储藏酒(Reserve Individuelle)的调节机制。怎么?没明白?那就看我们的香槟专家梁同正在对应的法国采收报告中为你细细说来。
 
  在这篇报告里,他还为你详细解读了北部的阿尔萨斯和卢瓦尔河谷,南部的罗纳河谷、汝拉、朗格多克、露喜龙和普罗旺斯等产区的采收情况。
 
西班牙:迎来丰收年
 
  西班牙目前正在进行产业结构优化,从过去以低端餐酒为主的出口,转向中高端葡萄酒的推广,其中里奥哈、杜罗河畔等出产优质红葡萄酒的产区,和卢埃达等白葡萄酒产区的收成都相当可喜。2018年份,葡萄最大的特点就是果实健康并且品质高。

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2017年的涨价潮,欧盟餐酒价格暴涨的源头就是西班牙原酒供应紧张开始引发的。西班牙在上个年份大幅歉收之后,终于在2018迎来丰收年,主要产区产量大幅度增加,品质也得到保障。其中,里奥哈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漫长的采收期之一,漫长而波折。一开始天气并不好,所幸结果是好的,不但相比2017年产量增长了30%,杜罗河畔产区葡萄总产量达历史第二,邻居卢埃达产区(Rueda)的收成也非常乐观。至于2018年葡萄酒的风格,北部从加利西亚到杜罗河畔产区,再到里奥哈,收获温度相对较低,预计葡萄酒酒体比以前更轻,酒精更低。总体上各个产区的收成都十分喜人,质量也相当有保障。
 
意大利:喜忧参半的一年
 
  意大利大部分产区2017年曾遭遇高温的侵袭,2018年虽大多开始回归常态,但整个国家由于从北到南跨度广,有些产区还是面临了大大小小的极端天气影响,不少产区面临了雨水过多的挑战,幸好最后葡萄总体采收情况还算喜人,可谓是喜忧参半的一年。

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其中,意大利西北部皮埃蒙特产量上升,以内比奥罗(Nebbiolo)为主的葡萄果实质量不错,阿斯蒂产区(Asti)也强调2018年的“品质很高”。中部的明星产区托斯卡纳开局虽不太理想,所幸最终全年天气状况不错,葡萄果实健康,产量也回升至正常水平。近海的宝格利产区(Bolgheri)表现尤其出色。中部的马尔凯产区(Marche)产量也有一定增长。至于其他中部和东北部白葡萄酒产区,情况各不相同。而南部及离岛,最南端的西西里(Sicilia)大区2018年产量虽提高了15%-20%,但并没有恢复到历史均值,尤其是白葡萄酒产区受降水影响严重,部分地区产量大幅度下降。具体状况,请移步《意大利:受降雨影响,产量喜忧参半》查看详细解读。
 
德国:1999年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
 
  对于德国来说这是喜大普奔的一年,也是1999年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13个产区捷报频传,总产量比近10年的平均水平(8.8亿升)高出23%。至于增幅则因地区而异,其中最北端的Saale-Unstrut增长5%,摩泽尔(Mosel)的葡萄酒产量上升36%,中部莱茵(Mittelrhein)的葡萄酒产量增幅高达64%。总体质量也相当给力,堪称“真正优秀”的一个年份。
 
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全球气候暖化,对于高寒的德国葡萄酒产区来说,算是一个利好。但原产地经典风格却因此而遭遇弱化的挑战,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有生产商表示2018年份的白葡萄酒有点像来自地中海的风格。不过,对于德国的黑皮诺红酒来说气候变暖倒是利好。到底为何?你且看《德国:1999年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
 
其他欧洲地区
 
  和德国一样,奥地利2018年的葡萄酒也受极端炎热和干旱影响。温度高于平均水平导致2018年葡萄酒的酒精含量升高和酸度下降。这是几十年来最早的采收季之一,下奥地利和维也纳(Nieder?sterreich/Wien),布尔根兰(Burgenland)和施泰尔马克(Steiermark)等几个主要产区葡萄的产量和质量都很好。至于位于欧洲葡萄酒产区极北的英格兰,据《饮料商业杂志》(Drinks Business)称,这是“创纪录的一年”。
 
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而对于南欧的葡萄牙来说,2018年是一个“非典型”生长季,北部多雨的春天导致葡萄霉菌的侵袭,8月中部和南部又遇高温灼伤造成进一步的损失,这些困难导致产量整体下降(15%-20%),但葡萄酒的质量预计还是会非常好。
 
北美
 
  北美加州,2017年份北部纳帕和索诺玛惨遭山火肆虐的状况仍旧印象尤深,幸好当年最严重的一场大火发生在10月,那时纳帕谷的葡萄采收已然接近尾声,产量没有遭受重大影响,但却让酒农们担心了好一场。幸好都过去了,2018年虽也有山火的新闻出现,采收也比2017年份推迟了2-3周,但最终还是喜迎了一个超棒的丰收年。无论是质量还是产量,这个结果都让酒农和酒商喜笑颜开。

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这一年,西海岸的产区收获喜人,唯独东海岸产量一般。纽约手指湖地区的生长季节比平均水平更湿润,降雨和湿度升高导致腐烂,遭遇了不少困难。总体上,西岸的华盛顿(Washington)和俄勒冈(Oregon)两州产量打破纪录,索诺玛郡产量明显增加,纳帕谷和洛迪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酒农和酒商们纷纷表示,2018年的产量非常好。
 
中国
 
  中国宁夏、新疆等产区近几年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受到不少关注。传统国产葡萄酒产业进入调整期,低端国产酒从2012年开始一直在不断减产,去年已经迈入第六个年头。大型葡萄酒企业亏损屡屡见诸报端,全行业纳入国家统计局范围内的企业亏损面达到22.64%。受进口葡萄酒市场挤压多年的国产酒,在市场倒逼之下倒是开始走向调整。

2018年份北半球收成报告
 
  传统的胶东半岛,是中国葡萄酒产业的第一大产区。蓬莱最受天气考验,从2017年冬的极端低温到期间的温度急剧变化,8月的大雨,9-10月的冰雹,可谓一波三折之后才迎来丰收。莱西全年的天气相对平稳,整个产区,包括笔者颇为喜爱的九顶庄园也都迎来了丰年。产业规模仅次于山东的河北产区,北京的沙城和河北的怀来,还有秦皇岛也都迎来了一个好年份。怀来的马丁酒庄和紫晶庄园也都传来了喜报。
 
  另一边,近几年比较受瞩目的新疆,2018年虽不算是特别出彩的一个年份,却在收获丰收喜报的同时质量也在见长。南疆产区来说,2018年还算是一个比较好的年份,天山北麓不少酒庄也表示,收获了较高品质,属于质优价高的一年。伊犁河昌吉也都传来了不同程度的喜报。
 
  然而,精品越来越频出的宁夏却充满了挑战。贺兰山东麓不但经历了罕见的高温,也遭遇了霜冻,更经受了霜霉病、灰霉病的一番挑战。而东麓边缘的酒庄,状况虽好一些,却也未能躲过一番挑战。至于到底是何一番光景,且看我们后续的详细报道。
 
  总体而言,2018是绝地反击的一年,尽管部分产区也遭遇了一些挑战和困难,但总体还算是表现出色的一年,关于北半球各个主流产区的收成情况,请大家继续关注后续的各产区详细报道。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